華航機上雜誌DynastyX人物深度專訪

Sep 08, 2020

是舞蹈,選擇了我

Text│夏凡玉

舞作創作者 蔡博丞
舞台上,雙人疊起的舞者,在偌大白蓬裙的喬裝下,只剩一名高聳舞者獨舞,時而冷冽又時而激昂,音樂緊扣人心,強大敘事感襲來⋯⋯這是蔡博丞的《浮花》創作,獻給天上的父親,也獻給一路舞蹈的不悔人生。

紀律,形塑藝術家
蔡博丞的出生,彷彿就從舞蹈開始。「媽媽說,懷我的時候,她就特別喜歡動身體。我生下來後也很好動,就是愛跳舞,從小就會披著棉被、自製道具來跳舞。」幼稚園畢業表演時,蔡博丞穿上小鴨子的服裝登台,看到他那發光的眼神,讓媽媽嚇了一跳。直到小學三年級,媽媽終於決定,帶著這個愛跳舞的孩子到坊間的舞蹈社習舞。

國中時期,每週三下午有校內社團,「那時我們全班猜拳,贏的先選,結果我一直猜輸,只剩下最後的『舞蹈舞詩社』。」他在社團裡學舞龍舞獅,又跳爵士舞、街舞還有民族舞蹈,不久,老師看出了蔡博丞的舞蹈天賦,二話不說把他帶回自己開設的舞蹈社,免費栽培。

順利考上左營高中舞蹈班的他,被迫展開紀律生活,「左營舞蹈班以一絲不苟的嚴格出名,剛開始很反彈,但是到高二、高三時,我漸漸發覺,紀律可以形塑藝術家,讓我們從私生活開始,用認真的態度面對專業。」舞蹈督促著蔡博丞的生活,而他的生活,也一路輔佐他創作與舞蹈。

心中種下一株苗
回想高中時,老師規定每個人都要準備日誌跟筆記本,除了要做年度計畫,更要練習用不同思維看待世界,「這深深啟發了我,也影響我的一生,像是現在我已經把工作排到2023年。」

蔡博丞從高三開始編舞,還拿下創作展前三名、獲得獎學金,「當時有位主任對我說,你很有潛力,要記得往編舞這條路去!這句話,在我心裡種下了苗。」

進入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後,蔡博丞開始覺得跳舞像例行功課,沒有享受也失去成就感,「可能是我覺得單純只跳舞太沒挑戰性了,於是就開始去外面教課。我也不愛讀書,常常翻開課本看了兩小時都沒翻頁,但是心裡已經編完兩支舞了。」

大二那年,他發表第一個編舞作品,「跳脫舞者的身分,同時要思考燈光、音樂、服裝、舞作還有舞者,我才發覺,原來舞蹈不是只有精準控制身體而已,還可以有全面的控管……最後,我坐在觀眾席的最後一排,謝幕時聽到觀眾的掌聲,那是更大的成就感,讓我清楚看見未來之路。」

從心出發,跳上國際舞台
大三那年,父親罹癌,蔡博丞的心像被穿了一個洞。他找了兩位舞者,排出一部雙人舞作品,短短10分鐘,道盡自己對父親離世的思念。

「這是從基隆中元節水燈中發想,我的心願就是點一盞燈,對老天祈願,為父親祈福。舞作名為浮花,是讓兩名舞者疊起來,看似長得更高,更能掌握世事,可是,人高高不過天、深不過海,自己唯一能做的,就是徜徉一顆堅強的心。」

《浮花》,讓蔡博丞一舉獲得西班牙、德國等多項國際編舞大獎。他在水上漂流中談生死,透過舞者的肉身演繹,加上配樂中反覆的低頻與鼓點,展現出對死後世界的想像與哲思。短短幾年,舞作在歐陸巡迴不斷,超過上百場。

2020年6月,蔡博丞再以舞作《怒》得到法國表演藝術協會選為最佳新興編舞家,「2016年的小燈泡事件,讓我很深刻地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就像隔著一道冷漠的牆,很想用一個作品來暖化人心。」 《怒》在法國亞維儂演出10場,幾乎所有的觀眾都是哭著走出來,那眼淚,是被觸碰,更是被慰藉。

獨一無二的創作平台
2015年,他創辦丞舞製作團隊B.DANCE。不同於一般的舞團,蔡博丞定義為「創作團隊」,就像建立一個品牌,所有工作都具有策略。這種獨一無二的模式,其固定的團員就只有蔡博丞擔任總監與編舞者,以及舞團經理和兩位舞者。每當有工作,就會有14位舞者迅速到位,加上固定合作的燈光師、攝影師、錄影師、作曲家與網路設計等,儼然一家製作公司。

這些年,丞舞在台灣表演60幾場舞作,全球超過230場,蔡博丞給舞者高薪,認為他們經過二三十年的身體淬煉,理應拿到優渥報酬。他更鼓勵舞者編舞、教學、當製作人、做排練指導,因為,「只有才華,不會隨著時間而流逝。」

這樣的團隊,意義上更大於一個舞團,丞舞裡的成員沒有大小,眾生平等。「這五年來,我們三十幾個人沒有一個人離開,大家彼此尊重,感情也很深厚。」他肯定地說:「我的使命就是要創立一個好的平台,把台灣帶出去,把世界帶進來!」

蔡博丞
出生:1987年7月8日
學歷: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大學時期獲獎學金赴美國紐約波契斯大學交流學習,畢業後曾赴美國紐約百老匯舞蹈中心習舞
經歷:現任丞舞製作團隊B.DANCE藝術總監
獲獎:2020年獲法國表演藝術專業評論協會評選為最佳新興編舞家、2018年受德國Tanz雜誌評選為世界最有潛力青年編舞家之一
興趣:聽音樂、看電影、聽別人講話
影響最深的人:父親以及左營高中周素玲老師
推薦書籍:葉錦添《神形陌路》

 

 

— News List —

— Back to Top —

— Next News —

Copyright © 2016 B.DANCE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