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國際編舞大賽 X 張堅志全新創作 “Divergence”

Jul 06, 2021

【哥本哈根國際編舞大賽 X 張堅志全新創作 “Divergence” 

2011年張堅志開始,試圖將自己的身體記憶整理出對於東、西方肢體語彙的認知與感受,將東方嚴謹的國劇技巧訓練,融入現代舞的流暢與多變的身體運用方式,陸續發展作品《兩者之間》、《行者》嘗試找尋身體脈絡,於2015年加入丞舞製作團隊,隨舞團前往國際舞台參加編舞大賽、參與國際藝術節演出與跨國製作,在跨國演出與合作中,在心理素質,有限的時間、語言以及工作文化的轉換下,堅志持續不斷的累積能量以及應變的能力,並將經驗內化,無形中更促使堅志的創意靈感,希望能夠透過多元的身體元素整合,將文化置入創意,並加以實踐。

作品取名《岔》,指的是兩位舞者與旁觀者三者之間眼裡的場景,也代表著這個作品從「兩者之間」開始的第三個場次。內容的初衷想法源於最經典的京劇傳統武戲「三岔口」,舞臺上僅一桌一椅,二人也沒有對話和唱段,東方式的默劇表演,必須靠氣息與默契的配合,一招一式講求到位。在創作概念上,編舞者希望以較當代的創作手法,去掉戲劇性與故事性,僅保留彼此知道存在卻看不見的關係,這是一種想像,也是一種未知,成為這次創作概念的方向與主軸。

在一場看似決鬥的情境中,兩人分岔出不同路徑,行走過程中時而相互平行、時而擦肩而過、時而重疊、時而交錯,彼此的關係也似乎在競爭、抗衡著,維持在勝負未果的游移中,逐漸步出棋盤狀的佈局,然而,他們最終雙雙並肩,邁向同樣的方向而合為一體,彷彿南柯一夢般,這場對峙的「他」可能是自己。

— News List —

— Back to Top —

— Next News —

Copyright © 2016 B.DANCE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