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 藝文評論_舞者是上帝的運動員

Aug 23, 2018

作為2017年贏得夢幻獎項Berner Tanzpreis(伯恩編舞大賽金獎)得主,比利時雙人組合Sara Olmo&Victor Launay以及台灣編舞家蔡博丞,今年春天受邀成為客席編舞家,為Konzert Theater Bern dance company (伯恩舞蹈劇院)編創全新作品,兩組編舞家一同選擇了以舞蹈作品呈現出偉大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的生涯及思維過程,1902-1905年,也是愛因斯坦定居於伯恩的指標年度,他在此提出了最具突破性的物理理論。
 

(節錄)

相比之下,台灣編舞家蔡博丞所編創的作品《Inception》從頭到尾都讓我大開眼界。開場的視覺效果安排就已是一大亮點,值回票價。寬闊的舞台,以間隔規則的半圓形的圓柱體包圍著,每個柱子都像是被某種內在的力量投射般的明亮,一位男舞者背對觀眾(陳崇賢飾愛因斯坦)站在上舞台的正中心,在他與我們之前,一群舞者身形交錯的躺在舞台上,他們的頭部、肩部、臀部都呈現不同的角度,但隨著白皙剔透的肢體盤纏交織、旋轉、悸動成了一個個單一直立形體,有鑒於愛因斯坦畢生對於莫札特以及小提琴的熱愛,蔡博丞選用了莫札特聖體頌 <Ave Verum Corpus> 伴隨著這新興創作誕生,隱喻著愛因斯坦革命性思想的於伯恩一展長才。

緊接著在整件作品中,十二位舞者不斷著穿脫著風衣,以電子音樂的節奏,合理的凸顯出舞者與風衣分離後快速與衝動的舞動姿態,但當所有舞者穿上風衣一起跳舞時,觀者亦迷失了他們真實的身份,在這編舞的段落中,可能是隱喻了愛因斯坦正在明查暗訪著,浩瀚宇宙中物理方面的解答。

無論如何,蔡博丞的作品《Inception》都帶領舞者跨越多種境界,在其中刻意將舞蹈動作拆解掉動力(pas-de-deux),另外則以深灰色的風管作為舞台配置,向龐克搖滾樂團致敬。從服裝來看,服裝設計Catherine Voeffray不論在質地、色彩、剪裁部分的選用,皆為完美組合。

簡而言之,《Inception》的能量是無限的、精確的、對於人體的定義有著豐富的洞察力的,作品中的每一個編排,都是編舞家蔡博丞用來比喻愛因斯坦天才的一種展現,毫無疑問,愛因斯坦肯定會一個充滿敬意的作品表示歡迎。

謝謝藝文記者Sarah Batschelet的報導

 

報導全文:http://bit.ly/2INhxqc

#PoChengTSAI
#Konzert Theater Bern
#INCEPTION
#Review
#NewCreation

— News List —

— Back to Top —

— Next News —

Copyright © 2016 B.DANCE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