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ANCE Online Theater Episode 1 X 設計總監王強生

Sep 21, 2020

打開心眼有光——專訪B.DANCE設計總監 王強生

 

文/ReyRey


 

白色T恤外罩著褐色花襯衫,牛仔褲底下是雙鮮紅色的襪子,王強生蓄著鬍鬚,和髮型連成一格,修整得十分有型。他說起話來不疾不徐、有時輕盈靈動,可以把夜幕下的海平面、大型水族館裡的魚群在透著朝陽的水裡悠遊,講述的栩栩動人。

 

「這讓我很開心」、「我希望大家能開心啦!」接下來一個多小時的訪問中,他大概說了不下十次「開心」。若他脣齒間傾瀉出的言語如溫暖深邃的洋流,那「開心」這個美麗的詞彙就像水母漂浮在其中,時而透明隱形,時而勾得人目不轉睛。

 

由於訪問與錄影並行,開始前工作人員替他買來威士忌,一來營造影像想呈現的輕鬆氛圍,二來大家笑稱酒精能讓王強生說得更多一些,「而且他喝醉的時候,超容易讀出別人話中的弦外之音!」B.DANCE的舞團經理許慈茵笑著說。

 

他拎著酒杯窩進沙發裡,慵懶的像頭貓,眼神矇矇矓的貌似漫不經心,但卻細心的跟攝影師確認鏡頭畫面的邊界;他是否要避免反覆俯身向桌面取、放酒杯的動作,免得影響到鏡頭對焦。

 

回憶起10年前是怎麼結識B.DANCE藝術總監蔡博丞?王強生說是在台北的某個酒吧偶遇,當時兩人皆初出茅廬,分別在舞蹈、視覺設計領域熱血努力著,「當年沒有FB沒有IG,我們是交換電話號碼。換電話在這個年代,是這個人真的對人生重要到不行,才會第一次見面就換電話,我們是真的覺得好玩、下次還要再約。」後來B.DANCE成立,那晚在酒吧萍水相逢便暢聊夢想的小毛頭,各自逐夢踏實的同時,也成了跨域合作夥伴。

 

自B.DANCE成立以來,王強生包辦了團隊所有視覺文宣,舉凡團隊logo、B.OOM Festival的logo、每支舞作的主視覺、周邊,全都出自他的設計。從事視覺設計工作逾十年,他的另一個身份是知名設計雜誌PPAPER的創意總監,操刀過國際品牌視覺設計。從大學時代就在PPAPER實習的他,所學背景竟是與設計八竿子打不著的心理學。

 

國中作文課寫『我的志願』,王強生就立志要當心理醫生,後來大學進了心理系才知道,台灣的體制並沒有這個職業。「所以我上大學第一天就決定不當心理醫生了,但我非常謝謝那四年的訓練,所有東西都要回歸到那四年的訓練。」

 

「所有東西」應該是指他看世界的方式吧!原本輕晃著酒杯的手停了下來,王強生十分認真的說:「『沒有事情是唯一的,必須要open minded的去接受很多事情』,這是我在心理系最重要的學習。」例如在疾病心理學範疇,不同人被判定為同個病症的原因很可能是截然不同的,也沒有單一特定的解決方式,正如同視覺設計工作上,這個客戶say no和那個客戶say no,也不見得相同。

 

open minded,也是「開心」呢。

 

在王強生身上似乎看不見理性與感性的界線,無需切換,毫無違和地融在一塊,這一刻聊著跟客戶溝通時如何列出步驟一二三來引導,下一秒浪漫地舉例,logo設計只要feel good就好了,並非其他因素都不重要,而是logo是進辦公室、打開文件就會看到的東西,所以一定要feel good。

 

「那什麼會讓他覺得feel good?設計師要比客戶更懂他。」王強生甚至曾把客戶準備新開的店面,所在街道上的所有招牌logo都研讀、比較過,把在街景中的呈現效果、是否能突破重圍也通通考慮進去。「每一次的案子,我也不斷在學習下一次要怎麼對客戶,才能更幫助到他。」

 

設計創作的靈感常源自哪裡呢?王強生提起他的中心思想,同時也是他從事設計的初衷:「設計師是要解決最終的問題」,相較於搜集、探尋靈感,他在做設計創作時想的更多的是「把要達成的目標詮釋好」,不同素材來、想達成的目的各異、要傳遞的消息也不一樣。

 

「像是跟B.DANCE合作的產出,我主要是想藉由各種方式把舞蹈動作停格瞬間的『美』保留下來,同時確立主從關係、不搶走它的風采。」透過視覺設計,成功的把訊息傳遞出去,令他覺得非常好玩。

 

他喜歡聽後搖(post rock),喜歡在重複的節奏中,感受情緒的堆疊轉換、找到創作者埋藏的細節,「創作者的目的為何,也許我猜的出來也許我不,但發現這些細節時,就會覺得好驚訝、很好玩!」也難怪蔡博丞會在與王強生的對談中,自然而然的道出:「美不是外在的事物,不是你看見的那個東西,而是來自於你觀賞與詮釋它們的『眼光』,是你的『眼光』,釋放出意義。」

 

從起初只愛畫畫,到一頭栽進視覺溝通、媒體的領域,王強生特別感謝生命中兩位貴人,一位是PPAPER的共同創辦人包益民,教給他很多關於設計、視覺溝通的觀念;另一位是他的老闆Ive,帶著他瞭解媒體、廣告,甚至是人生。

 

「這些對我來說已經不只是工作了,我現在待的公司是複合性的,中心思想是要把好的東西、理念傳播出去,這個『好』不只是美、設計好,還包含了比如善念、對環境好等等。我認為『把好的事情傳播出去』是好的事情,非常想要一直去做這個事情。」

觀賞 B.DANCE Online Theater Episode 1 X Design Director / Johnson Wang
造訪 PPAPER
追蹤 Johnson Wang 

— News List —

— Back to Top —

— Next News —

Copyright © 2016 B.DANCE . All rights reserved.